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召开

来源:文 教务处 张建勇 陶宏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457

6月2日上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在屏峰校区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专家组成员邵千钧、张进明、李伟健、郑宁、张光新、孙振东、于宝证、夏淑倩,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吕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校党委书记蔡袁强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虞晓芬主持。

黄达人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自2023年5月8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由18名成员组成的专家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调阅资料、访谈座谈、听课看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考查。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9位专家5月31日-6月2日入校评估,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认为,上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来,浙江工业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能够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人才培养需要;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了质量文化氛围;学校的培养过程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满意度整体较高,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以课程思政和红色工大体系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始终坚持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领域,贯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深化课程思政“四进”机制,构建“红色工大”育人体系,“三全育人”工作有品质、有温度、有活力。二是强化二级学院管理主体职能,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责、权、利”下放,使学院真正成为相对独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办学实体,有效激发专业、学科建设动力;构建校内课程-专业-学院“三维一体”评估体系,支持学院持续开展专业建设。三是以强化实践教学和深化产教融合为抓手,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学校构建了“多层递进、多元协同、数字赋能”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以高水平的学科科研体系支撑一流本科教育,形成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生态,为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以实施“青蓝工程”为抓手,构建教师全过程职业发展体系。学校精心打造教育载体,帮助青年教师“三年过三关”,创设了过程化、开放式的“培育+评价”双融合一体化的传帮带新模式,为其潜心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会上,专家组全体成员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的,逐一交流了个人意见。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毕业设计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学校探索地方高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交流会上,蔡袁强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面研读、认真理解和把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把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作为办学治校的永恒主题和长期任务,加大教育教学投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健全从思想认识、政策落实、资源配置到成效保障的闭环管理体系,加快形成更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匹配度和发展后劲。

吕华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对专家组成员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试点打样高校,要以此次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强化整改落实,强化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全省其他本科高校做好标杆、做好示范。要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打造办学特色,加快构建富有工大特色的高水平培养体系;要强化评估整改,进一步当好先行示范,真正发挥好试点先行先试的作用。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负责人,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学校督导组成员、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等参加意见交流会。


黄达人作评估意见反馈


蔡袁强作表态发言


吕华讲话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