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金利川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5月25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校长李小年、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出席会议,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心理专项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李小年充分肯定了学生线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付出和成效,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且重要的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把握育人的艺术,做好心理的学问,实实在在、真真心心地为学生着想,引导和教育学生认识自我、成就自我,帮助学生实现自我与现实的和谐,从而更好地发展学生的独立人格;三是要全面分析掌握学生心理问题现状,积极探寻有效的教育方法,要在具体工作中边学习边工作,边工作边实践,边实践边思考,边思考边总结,边总结边反思,形成做好当代大学生心理工作的真知灼见,努力成为这项工作的行家;四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健全和优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不仅要着眼于学生今天的健康成长,更要着眼于学生明天和未来的心理成长和发展来进一步完善心理育人的工作体系。

会上,学工部作了《构建“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新格局》的工作汇报,化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分别就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会议是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将继续完善“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心理育人工作体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及时、持续、有效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多措并举提升心理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