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来源: 文 人才办 党委宣传部 王臻 图 党委宣传部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5402

5月19日,学校在朝晖校区存中楼报告厅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谋划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李小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郑华均主持。

蔡袁强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和区域人才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把握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阶段性新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管人才,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全局与局部、当下与未来、继承与创新等的关系,不断健全宏观体系架构、强化中观协调落实、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全面构筑立德树人和人才工作的新优势。

蔡袁强强调,要坚持质量为先,以前瞻意识培养时代新人,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教育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拔高人才培养标准,实现人才培养“外在要求”和“内在能力”的统一,发挥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要坚持增量选优,以更宽视野集聚高端人才,立足学科发展和事业发展亟需,坚持量“需”而引,进一步加强学科重点方向所需高端领军人才和潜在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选优建强重塑优势、引领发展的关键性力量。要坚持存量提质,以超常举措激发人才活力,强化部门协同、校院联动,打好改革“组合拳”,以正向激励调动各类队伍的积极性;完善培育载体,健全阶梯式人才支持政策体系,发挥高层次人才传帮带作用,切实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要坚持变量制胜,以人本理念做优人才生态,加强人才建功立业平台建设,把党管人才落到实处,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厚德健行”校训精神,营造潜心治学、追求卓越的发展环境。全校上下要努力肩负起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新使命,共同开创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李小年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强省、高教强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人才支撑不断夯实;始终坚持引才育才并举,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强劲;始终坚持涵育最优生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日益浓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代新人自主培养能力全面提升。

李小年强调,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战略发展趋势,深刻认识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的战略方向、奋斗目标、实施路径和组织保障,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集聚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壮大优秀青年人才队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服务队伍,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提质。要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强化政治标准和价值引领,构建需求导向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推动育人能力提升。要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堵点,强化授权松绑和活力激发,不断迭代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和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体制改革提效。要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人才为本的发展环境,完善服务人才发展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人才生态提优。要以强有力统筹、高质量赋能、有温度服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平台机制聚才、以事业责任聚心、以改革发展聚力,上下联动齐发力、同步谋划布新局,以人才工作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胜利召开。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教授受邀作《浙江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与工作体会》的辅导报告。报告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三个体系+X个举措和制度”的人才实践等方面阐述了浙江大学在人才引进、培育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做法,分享了他多年人事人才工作实践的思考与体会,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对学校相关人才人事政策进行了解读。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池仁勇、朱艺涵、曾玲玲3位人才代表分别围绕各自单位和个人发展实际,分享了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人才成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思考感悟。

会上,蔡袁强、李小年向2020、2021年度国家、省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颁发入选纪念证书,为2021年晋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代表颁发聘书。会议还举行了学校青年教授联谊会成立仪式。

学校党政领导,院士,省特级专家,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一级学科负责人,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校级直属研究机构、校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蔡袁强讲话


李小年讲话


张宏建作辅导报告


郑华均主持


交流发言


2020、2021年度国家、省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代表


2021年度晋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代表


青年教授联谊会成立仪式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