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罗德一行来校调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王臻 图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567

4月20日,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罗德一行来校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为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胡志权,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沈晓红,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李小年、纪委书记陈庆红陪同调研。

许罗德一行先后参观了我校办学成果展、生物工业创新中心(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听取了学校情况汇报。郑裕国院士陪同参观,并介绍了近年来开发上市的卡博平阿卡波糖片、优力平阿托伐他汀钙片、百令胶囊等产品情况。

专题座谈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春雷,我校和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蔡袁强汇报了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党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化清廉工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保障立德树人、创新赋能等中心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下一步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确保问题和短板清零见底,促进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许罗德在听取学校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学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取得的重大成效。他指出,浙工大是省属高校的“领头雁”“排头兵”,省里非常关心和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他要求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与整个社会同步发展。

许罗德在听取了陈春雷同志和部分高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廉高校建设、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情况汇报后指出,自2019年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加强对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统筹领导和业务指导,高校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和市纪委监委协助配合,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方向更加清晰,行使监察权更加自觉,监督执纪水平稳步提升,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许罗德强调,当前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深化阶段,这既是推动我省高校更好服务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管党治校责任压紧压实的现实需要,还是推动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路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厘清思路、把握重点、倒排时间,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加强对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健全省管高校所在地党委、高校主管单位党委(党组)、高校党委等主体责任体系,完善省纪委监委、省管高校所在地纪委监委、驻相关省直单位纪检监察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等监督责任体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要进一步明确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权限,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结合浙江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贯彻落实措施,推动照单履职、规范用权。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请示报告、沟通协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联合审查调查等机制流程,形成贯通协同、一体联动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探索更多具有高校特点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提升对高校公权力的监督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严管严治,坚决防止“灯下黑”,展现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许罗德强调,省管高校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把切实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与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围绕坚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推进校风、师风、学风和廉洁文化建设,引领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推动实现社会主义办学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许罗德讲话


陈春雷交流发言


蔡袁强交流发言


会场全景


参观学校办学成就展


参观生物工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