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德清召开校地合作联席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王臻 图 冯凯琦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350

3月24日上午,我校与德清县委县政府召开校地合作联席会议,共谋校地合作示范样板建设。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李小年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县长王波等县及高新区领导,学校和德清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学校和德清县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校地合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建议,校地人才、科技等方面合作情况,“环浙工大知识经济圈”建设以及“激光智能制造与先进材料研究高地”筹备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蔡袁强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学校与德清县合作取得的成果。他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学校莫干山校区全面完成了搬迁工作,校地合作发展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细化深化校地合作顶层设计,立足学校学科建设实际和德清产业发展,找准合作结合点,放大各自优势,实现以学科赋能产业,以产业建强学科,为浙江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作出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对接沟通,着力完善联席会商体制机制,不断丰富沟通交流渠道形式,及时解决双方在项目合作、服务保障、政策落实等各方面问题,推动重大决策高效落地。要进一步增强合作的信心耐心,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合力塑造更加生动的人文,落实更加有力的政策,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共同打造一流的宜学宜居宜创环境,持续增强人才、资源吸附力,推动学校和德清更高质量发展。

敖煜新说,浙工大与德清合作至今,合作运行模式迈入了新阶段、平台载体建设展露了新形象、高端人才引育取得了新突破、服务县域发展展现了新作为。接下来,希望双方在产业合作上打造示范样板,结合地理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在科研创新上打造示范样板,更大力度推动莫干山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标志性成果。在人才引育上打造示范样板,创新探索、加快落地各项人才计划,提升人才集聚吸引力,实现人才资源科学配置。同时,双方要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高层级战略互动和宽领域全面合作,推动校地合作进一步做实做优,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更快地打造成为校地合作示范样板。

会上,李小年、王波也就深化校地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李小年指出,学校与德清县打造校地合作示范样板要做到三个“坚定”。要坚定“名校-名城”双赢的发展目标,形成有标识度的校地合作示范样板。要坚定融合的发展方式,学校要深度参与国家赋予德清的重大机遇,在德清县域的重大发展战略事项上发挥重要作用。要坚定赋能的发展根本,加强学校自身建设,促进德清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提升校地发展的更大空间。

王波提出校地合作的三个关键词:样板、优先、发力。他建议,以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机遇树立校地合作示范标杆;以浙工大优先为行业导向谋划合作的载体和立项;以双向管理为发力点支持学科发展与产教研的融合。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浙工大与德清合作图片展,回顾八年来校地合作的一系列成果。


蔡袁强讲话


敖煜新讲话


李小年讲话


王波讲话


会场全景


参观校地合作系列成果展